Star and rain

永遠都不要停止做一個好人

【丁隐】人面桃花【短篇/完】

一篇很久之前写的文,没什么大起大落的剧情,平淡向。被嫌弃的男主的一生也应该有小天使来守护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在这蜀山上不知待了多少年,看着蜀山掌门一代一代地换掉,新弟子一批一批地上山,对于他们来说是一辈子,于我而言不过是睡一觉的工夫罢了。

我记性不好,约莫是因为常常睡着吧。记最牢的却不是蜀山的人,而是天墉城那位最好看的掌教真人。天墉城的人我只见过他一个,可我坚持认为他绝对是天墉最最好看的人。像他这样的人本该是成仙的,可是等我再一觉睡醒,这蜀山变了样,世间也再无那位谪仙似的人。

唉,没意思,我还是继续睡吧。

哦,对了,我是蜀山上的一棵桃花树。蜀山之上桃花是最多的,大概是第一代掌门人喜欢,然而我却不记得我真正的主人长什么样,由此可见,我记性是真不好。

 

我原以为我是再也见不了那位天墉掌教了,可这次一睁眼却是又见到了。

他就站在我身边练剑,拿着一把木剑,有模有样地舞着。

我高兴坏了,以为他终是成仙了。然而,那人只是长得像罢了。

那个人长得也好看,皮肤白皙,鼻梁高挺,嘴唇红润,最特别的是一双桃花眼,眼角似带红晕,可仔细一看却又没有,那双眼睛盯着你的时候,总觉得在说话。

 

我看着他,不知道他想要什么。

毕竟是活了这么多年的树,我见过的人比隔壁刚种下的小杏树落过的花还多。看人的功夫,我还是很有信心的。

就连仙人一样的天墉掌教,我都看得出来他眼底的忧虑与疲惫,还有对天下安定的渴望。

可那个人终是看不透的,活在红尘中的人怎么会没有想要的东西呢。

 

后来我知道他失忆了,全村的人都被杀光了,只留他一个。

怪不得,一个忘记了过去的人又怎么会有深深牵挂的人或事呢。

蜀山的弟子都叫他丁隐,也有个人叫他大力哥。丁隐、丁大力哪个名字才是真正属于他的呢,又或者说这两个名字都不是他的。

他和蜀山弟子来往得很少,来最多的是个穿青衣的女孩子叫青云,常常指导丁隐剑术。还有一个张馅饼——据说是和他一起上山的,两人逗趣打闹,轻松得很,也是丁隐来到蜀山后为数不多能让他开心的人。

 

看到丁隐后,我突然就不想继续睡了,我错过了很多人的故事,我不在乎,但是丁隐例外。喂,丁隐,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。

他住的小屋就在我身后,白天他就在我身边练剑,一招一式我都记得清清楚楚。若我能化成人形,定舞得比那些不着调的蜀山弟子好看得多。

丁隐几乎整日与我待在一起,偶尔也会靠着我睡去,有时花瓣落下,落在他的发上,拂过他的眉心,他的睫毛,躺在他的手背或手心上。若我是人,是不是相当于触着他的发,抚着他的眉心,他的睫毛,握着他的手。可我不是啊。

很多时候练完剑,他会坐在另一棵树上,拿出一块木头,仔细雕刻着。渐渐地,清楚了起来,是个女子。一个长得十分好看的女子。丁隐总是很温柔地盯着那个木雕,我在想,他是不是真的失忆了,哪有失忆的人会如此温柔地盯着一个不知道是谁的木雕呢?

那叫深入骨髓的爱,隔壁那棵小杏树说。

哼,她哪懂什么叫爱,她只是一棵种了不到一百年的小树而已。话虽这么说,我心里还是止不住地泛酸。

 

丁隐身上有赤魂石,这我是知道的。

可他第一次入魔,却是实实在在把我吓到了。

那天晚上,他带回了一个姑娘。那姑娘受了伤,不像是蜀山的人。眉眼与木雕上的人极相似。听他们的对话,那姑娘为了见他,特地闯了剑阵过来,恰好被妙一所救。

她唤他相公,脸上的温柔笑容让谁都无法拒绝。就是那么温柔的笑让我有些害怕。他们走得远了些,我听不清他们的对话,便闭了眼。

只片刻,周围魔气大涨。

待我睁开眼,丁隐却已不是丁隐,周身被一团红气围绕,魔气冲顶却又有被压制的迹象。

他入魔的样子,我永远不会忘,像是要把整片林子都烧光。可看他的样子极其难受,我知道他是不愿入魔的。

不久,蜀山掌门就带着人赶过来了,那姑娘本就受了伤,不敌掌门几招便匆匆逃走,丁隐也被掌门带走。

 

他是过了两天才回来的,脸又瘦了一圈。小张和青云拿了一盒糕点过来,丁隐没吃几口。

他是在担心那姑娘的伤势呢,还是怨恨那姑娘骗他伤他利用他。

 

蜀山的人似乎都不大喜欢他,特别是在紫英三番四次地欺负丁隐,却未受处罚之后,弟子们的态度就更加明显了。

后来丁隐总是离了后山,过了几日又带着伤回来。不管他离开是因为有任务还是又要受什么惩罚。

我觉得蜀山的人不着调是有原因的,丁隐既然如此重要,就安安生生地让他留在后山,哪儿都别去,平安过一生多好。

小杏树却说我目光短浅,掌门有自己的打算。

这丫头,准是皮又痒了,竟然敢顶我的话,再说管他有什么打算,都不及丁隐重要半分。

 

再后来,他又走了,很久很久都没回来,回来后他们的对话也都是刀啊刀啊的,还有什么魔宗。

丁隐这次离开大概又受伤了吧。他们几个不知发生了什么事,小张没再回来,紫英也不怎么找丁隐麻烦了,倒是那个对紫英言听计从的丹辰子却不怎么搭理她了,有时像是避着她一样躲到了后山。

 

未过几日,又听青云说魔宗公然向蜀山挑衅,蜀山打算攻打阴风谷。

大概是又要牵涉到丁隐了。

魔宗的人倒是真有精力,他们不累我都替他们累。

只是丁隐啊,他这一生究竟什么时候才能过得快活自在呢。

 

那几日过得实在难熬,就像是有人在放火烧我的树根一样,难受得很,一颗心总是悬着。

还好,丁隐回来了。

只是丁隐和以前有些不一样。更沉默,整个人染上了几分阴郁。他回来后的蜀山就像被一双眼睛盯着,算计着。我总觉得会发生些什么。

他还是入魔了,比那次入魔更可怕。赤魂石占据了他的身体,魔气很稳定,有意地收敛着,很少会外泄。

我发觉到了,蜀山的人最终也发现了。

青云跑过来质问他,劝说他。

他只说:自己差一点粉身碎骨,也差一点毁了他人的人生,原来我悲惨的一生,就是因为争风吃醋,这样无聊的事情,真的是非常可笑。

他说到最后笑了一下,可他笑得那么苍凉。

他这番话,让我听得很疼,就像树枝生生地被人扯下,就像最好看的花被人狠狠踩在脚下。

“争风吃醋”“赤魂石”还有最近弟子们常说的“血影神功”,加之以前所听闻的传言,我似乎猜到了什么。

在我把自己的猜想仔细地捋了一遍后,心彻底凉了。丁隐…...丁隐怎么受得了,难怪曾经温柔善良的丁隐变得如此阴狠。

然而,那天夜里我知道了他变化的另一个原因,那姑娘骗了他,为了父亲骗了他许多次,可那姑娘也救了他许多次。我想象他内心的纠结挣扎,最终是不忍继续,因为每想一分,我便痛一分。

终究是他们那些一碰到情啊爱啊就猪油蒙了心的上一代造的孽。

是蜀山和阴风谷一起毁了丁隐人生中的前二十四年,毁了他本该平静安稳、幸福和乐的生活。

若我是人,我定一心一意待他,欺天瞒地也不骗他半分。可我不是啊。

我也懂了那时他的笑,不仅苍凉,而且藏着满满的嘲讽,是在嘲讽那些为了一己私欲而玩弄他人命运的无耻之徒,更加在嘲笑自己无法掌控的一生。

 

 

丁隐最终是控制了整个蜀山。弟子们大多都练了血影神功。然后大举进攻阴风谷。

据说阴风谷已经脱离魔道,回归正途,而蜀山的进攻引起了江湖非议。

呵,真是可笑,阴风谷说脱离就脱离,那些因为他们死去的无辜百姓同意了么。

所谓名门正派不过是粉饰太平的胆小鬼罢了。

 

阴风谷一战,除了张琪和青云,当初离开的弟子再没有一人回来。

原来丁隐还是丁隐,他最终还是留下了救过他的张琪和青云。

可让我没想到的是最终刺向丁隐的竟是青云。

    

 

丁隐打算出战阴风谷的那个晚上,一直坐在我身旁。我知道他要走了,只要天一亮就走。

一朵桃花被风吹落在他衣服上,一如往常。

他却将那朵花藏入衣袖,往常他不会这样。

 

不是说天下万物皆而有灵,只要灵力足够就可以修炼成人形吗,为何我不可以。我在蜀山上待了这么多年,为何连我陪他一战的机会都没有,我开始后悔之前几百年为什么没有好好修炼。

那棵古树幽幽叹了口气。最终还是告诉了我灵体分离的法子。

丁隐虽带着那朵桃花,但花的气息十分微弱,我找了许久才找他们。等我赶到的时候,看到的是丁隐不可置信的眼神——青云的剑刺穿了他的胸膛,从背部一剑刺入,没有丝毫留情。

那个说过“不管发生什么,我都会支持丁大哥”的女孩最终还是对着丁隐刺了过去。

 

青云不是喜欢丁隐的吗?

原来她爱最深的不是丁隐,而是蜀山。

 

丁隐摔落在地上,眼中的震惊最后变成了茫然。

 

最无辜的不应该是丁隐吗。为何最终受尽折磨的也是丁隐。

    

我立即化了个幻术带走丁隐,那些人只当丁隐灵散形灭,也就走了。

那个幻术已经用了我大半的灵力,我不知道还能不能带丁隐去找大夫疗伤,该找谁疗伤。

丁隐的脸越加苍白,胸口的血依旧往外涌着,浸红了那片地,灵力也有殆尽的迹象。

 

我想我应是能救他的,保住他的命是我最后能为他做的事。

灵力消散的最后一刻,我感受到了丁隐鲜血的温度、心脏跳动的力量。

丁隐啊,我最终还是不能化成人形和你相见,你一定要平安地活下去。

愿下半生你不再被人欺侮,剩下的只有安稳岁月。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