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ar and rain

永遠都不要停止做一個好人

国乒接力日记(九)

很喜欢这个系列的文啊,又笑又哭的,很多话都直戳心窝。

_万分温暖:



5月31日




大家好,我是王励勤,队里都叫我大力。


今天是5月的最后一天,我们准备从日本回去,回去之后就要写5月份的总结了,刘指导让我顺便写一写日记,不过我还真不太知道要写什么。


在日本这几天发生了挺多事的,前天方博发了个微博,开继科和许昕的玩笑,影响还挺大的,我看继科和许昕没什么事,第二天还坐一起聊天呢,倒是方博和许昕不知道为什么还别别扭扭的,今天收拾行李的时候也不一起走,看上去矛盾闹大了。其实他们两个经常打打闹闹斗斗嘴,但从来都很快就好了,这次回去要再不好,我得去劝劝了。


昨天玘子又捅了个篓子,但他倒是主动来找刘指导承认了,说是把一家欺负皓子的媒体骂了一通,还说了脏话,刘指导和肖指导被搞得一个头两个大,打了电话过去交涉,还好对方理亏在先,发稿子之前也不给皓子看看,最后谈妥了,对方会给皓子道歉,玘子也被逼着和人家道了个歉。


其实玘子脾气真的比年轻时候好多了,这次要不是闹到皓子头上,估计他也不会急成这样。玘子不打主力之后压力没那么大了,前一段时间还爱上了喝茶,虽然他不太会泡,有次请我喝茶还是边百度步骤边泡的。听说他还养了只猫,虽然邱贻可开玩笑让他别一激动就把猫给弄死了,但其实玘子对小动物还挺温柔的,就是懂得不太多,前几天还非常激动地和我说:力哥啊!我妈说我家的猫是女的,我的天呐,我一直以为它是男的,这下醉了,我还说它像方博,这下它得多难过。


我说你别这么说,方博听到了也该难过了。


我在队员里年纪比较大,基本都把年轻队员当孩子看,我觉得他们个个都是好孩子,但刘指导经常愁眉苦脸地骂他们是“鬼崽子”,我有时候就和刘指导说,其实孩子们都挺好的,刘指导就反过来教育我说:大力啊,你看人得用心啊,是不是。


我挺冤枉,我就说:我用心啊,我跟他们交流都特用心的。


刘指导说:我不是这个意思,我说的是,得用心眼,是哇,懂吧?


我觉得奇怪,都是队里的队员,至于要用心眼吗?弄得和谍战一样。


刘指导还拍了拍我的胳膊(因为拍不到我肩膀)说:大力啊,你真是我们队里的清流。


我问:是因为你们都胖了我还瘦吗?


刘指导的脸就皱在一起了。


我倒是还在想他说的那个用点心眼,虽然不太理解,但刘指导一向很聪明,他当运动员的时候就是智多星,现在当总教练了,肯定智慧更深了,他说的应该都有些道理。所以我就多花了些心思去观察孩子们,这一观察,还真发现了些不一样。


就说马龙吧,马龙在我眼里是一等一的好球员、好队长、好弟弟,马龙技术全面,责任心强,待人处事也好,看上去话不多,其实私底下挺活泼的,很会逗笑,我最近迷上了钢铁侠,他还特别大方地和我分享,而且他和我有收集冰箱贴的共同爱好,有时出去打球,我就会找他一起去买冰箱贴。


但是我发现队员们好像不这么看他,确实马龙当了队长之后比以前严厉了一些,但队员们都莫名其妙有些怕他。比如有一天许昕边吃饭边玩手机的时候一直摇着头说:“马龙太可怕了,马龙简直不是人。”我听到了,就觉得应该要和他聊聊。


其实许昕是我最疼的弟弟,但是他这么说马龙还是不太好吧,所以我就和他说:大蟒啊,你不能这么说你师兄,有什么误会可以好好谈谈嘛。


许昕就说:力哥,我不是这个意思,我是说我师兄吧,太强大了,超过人类极限,是不是?真的力哥,你别误会。


我想了想,说:好吧,那你以后要注意措辞,会让人产生误解的。


许昕笑嘻嘻地说好。


原本我也就以为是点小误会,结果发现不是那么回事。有次帮忙安排宿舍,我想的是大带小,就让闫安和马龙一起住,周雨和继科一起住,小胖和许昕一起住,结果闫安和周雨双双冲过来说他俩想一起住,特别闫安,反复说不想和马龙一起住,我是真的纳闷了,我觉得马龙生活习惯很好啊。他就说自己睡得迟,怕打扰龙队。我看他都这么说了,那也不能勉强,还是调换了住宿,闫安和周雨两个人千恩万谢的,好像我救了他们的命似的。


甚至连小胖也有点怕马龙,有次吃饭的时候,继科和马龙没来,我就让小胖去叫一叫他们,结果小胖死活不肯去,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。


我想着这么下去不是办法,对队长尊敬是好事,这都有点刻意保持距离了,多不利于团结。于是我就和马龙谈了谈心,我说:龙仔啊,你看你是不是平时训他们训狠了?有时候也要怀柔一些,是吧,威信要有,凝聚力也很重要的。


马龙笑呵呵地说:力哥你说得对,我会对他们更好一些的。


我想马龙果真是个好孩子。


但那之后,也没觉得情况有改善啊……


相同情况的是继科,继科看上去有些凶有些孤僻,其实他待人也很亲,尤其是对小队员,特别照顾。我记得周雨前几年还天天跟在他屁股后面,问他力量控制不好、对拉角度不对、跑动时候步伐太碎要怎么办,还常常和他诉苦说总觉得打球还不上路不知道要怎么办,继科也很认真给他做了技术分析,我看着特别感动。


后来特奇怪,小雨都不追着继科了,有时去问玘子有时来问我,我说你怎么不多问问继科呢?你俩打法还有些相通之处的。小雨哭丧着脸说:力哥,说来话长。


不过倒挺有意思的是,周雨不做继科的跟屁虫了之后,马龙倒挺关心他练球的,还常常陪他训练,不懂小雨怎么就怕了马龙了。


当然,这些不解都是过去的事了。


自从许昕把我拉到一个微信群里之后,我就知道了上面那些情况是怎么回事,原来是他俩在谈恋爱啊,难怪大家都躲着呢,原来是怕打扰了他们,这么一看,我们队里确实挺团结友爱的。


其实我刚知道的时候,还是吓了几跳的,许昕还特别紧张地和我说:力哥,都是兄弟,你要接受不了,也千万别说他俩啥啊。我和他说这个放心,我有什么接受不了的,就算接受不了,又有什么可说的呢?难道他俩搞个对象,就不是我们的兄弟马龙和张继科了?


不过后来想想,这样还真挺好的。因为我以前真有些担心他们两个大小伙子找不到对象呢,他俩平时除了打球,就是互相黏在一起,我还担心没时间和姑娘相处,这下他们自己谈恋爱了,也算是一次性解决了吧。


要登机了,晚上回去继续写。


终于回到宿舍了,傍晚回来之后几个老兄弟就一起出去喝酒了,方博闲着没事,也去了,大蟒说身体不舒服就没去,我猜他们还在闹不愉快呢。方博不太会喝酒,但是玘子今晚整他,一直灌他酒,搞得这孩子一晚上都老往厕所跑。


我就说:玘子,你别把方博往死里灌了,我看他是真不能喝。


玘子“哼哼”两声,说:谁让他整天说我坏话呢,前两天还笑我结巴,就他不结巴,他说话时候没脑子可过,可不是不结巴,倍儿溜。


原本也没啥事,结果方博从厕所回来之后,忽然就坐在桌子旁边大哭,我们都吓到了,玘子更是吓得手忙脚乱,还以为把他欺负狠了。方博哭了半天,忽然说:“让许昕快点来接我!上次他喝醉了还是老子给弄回去的呢!这回轮到他了!”


玘子赶紧给许昕打电话,说:“大蟒你快点来接博儿,喝醉了在哭呢,嗷嗷哭,怎么回事啊!”


然后方博不哭了,就坐在一边打嗝。


过了十几分钟许昕来了,把方博连拉带拽弄走了,我跟他说“方博喝多了,你动作慢点,小心吐你一身”,他也没说什么,埋头就走了。


我估摸着这一闹,可能他俩关系又能好了,王皓也说方博在给自己找台阶下呢,之前玩笑开大了,估计把许昕得罪狠了。


陈玘说:“难怪今天让他喝酒就乖乖喝酒呢,原来等着这一出啊。喝酒壮胆是吧。”


邱贻可说:“别看方博平时嘴上没门把,还挺重情义的,上次大蟒和他吵嘴,吵得可凶了,结果让他去机场接他还是去了。”


我想着也是,方博看上去调皮捣蛋,其实心里重感情,小时候打球淘汰了朋友,自个儿坐地下哭了。


这时候陈玘忽然问:“诶,他后来到底醉没醉?我听人说喝啤酒都是吐完就清醒了,我平时也不喝啤酒也不知道。”


这还真没人说得上,倒是马琳开口了,他说:这不一定,但是方博心里估计滋味挺多的。


他这话我们都不太明白,猜想可能是方博苏州冲出来之后又有点往回掉,可能身上压力挺大。


你说谁容易呢?看来以后也得多关心关心方博。


好了,也写得差不多了,我还得去写总结,有想起啥下次轮到我再补充吧。




5月31日




每个人都有秘密。越优秀的人越有。杰出如我方博,肯定也有。


这是我的私人日记,其实我从来不写日记,但是被刘指导最近那个接力日记搞的,也有点想写了。主要是这两天发生了挺多事,趁着还记得,我随便写写。


前两天差点和许昕闹掰了。


那天发完微博,我就躲起来了,躲在酒店后面的一个小公园里,听安子说许昕满世界找我,那我肯定不能给他找着。


许昕给我打了很多电话,我一个都没接,国外话费多贵啊,这傻逼。


结果快十二点的时候,许昕又发了个微信过来,说方博,快点回来睡觉,哥饶了你了。


切,谁怕你似的。


你要问我为什么要发那个微博,其实也没什么原因,就是觉得一场大戏悄无声息落幕了挺不带劲的,许昕这还活蹦乱跳的呢,看着不爽,就想整整他。


许昕又发了好几条微信过来,说我不回去他也没法睡,让我赶紧回去。我觉得太烦了,就想按掉,结果不小心接了他一个视频。


然后屏幕里就是他的脸了,他说:“你干嘛呢怂成这样。快点回来,不闹了。”


我把屏幕朝着地下,让他看个瞎。


结果他声音还传出来,说:“你在哪呢,让我看看你,咋了这是,我真不闹了,你快点回来,明天还得回国呢。”


我就憋屈,我说:“你就这么算了?我发微博你也无所谓?”


他说:“那多大事儿啊,我还真能怎么着?再说,张继科还真能把我怎么着?也就瞎咋呼咋呼。”


我就莫名火大,这算怎么回事?怎么闹他都不发火?


他说:“行了,我知道你在哪了,你等着我去找你。”


我一看屏幕,才发现我晃着手机的时候把背景照进去被他认出来了。


过了会许昕还真找来了,我没说话,就跟他一起回去,临睡的时候我忽然又不爽了,就问他:反正我是怎么弄你都无所谓是吧?


他说你别瞎闹啊,差不多得了。


我说我就讨厌你这幅大大方方的样子,装什么啊。


许昕就有点生气,说你有病吧,说着说着还跑偏了。


然后我还说了啥我记不太清了,反正两个人都不舒服地睡了。


其实我和许昕是一类人,他会故意不好好训练,为的是引起秦指导注意,我也一样,故意弄点事情,区别是他能得逞,我不能。


第二天看到他也不想和他说话,就只想拽着安子玩,但安子老往小雨那跑,没意思,我就去找小胖了。


晚上的时候跟马哥力哥他们一起去喝酒了,玘哥想灌我,我心情也不好,顺其自然就喝了不少。在厕所吐到不行的时候,忽然想起来上次许昕喝醉了还是我生拉硬拽把他弄回去的,那我不能便宜了他啊,白做苦力了?我得让他还回来。


我就想叫玘哥把他叫过来,结果自己也没想到,话没说出口就哭了,我有时候也是搞不懂自己,想说博哥你的金豆子这么珍贵,说挥洒就挥洒了?


我不想那么矫情的,但我每天都太帅气也会累的,偶尔也要释放一下心里的小脆弱。


后来许昕还真来了,他来的时候我酒都醒了,但还是装着烂泥一样,就为了让他感受一下伺候喝醉的人有多不容易。


也不懂他知不知道我醒了,就听他自己自言自语,说什么:不会喝还爱喝,怎么不喝死你。


妈的,你们看,他就是这种会趁人之危说我坏话的人。


他又说:就你整天那些小把戏,要不是把你当好兄弟,我早把你揍飞了。


呸,说得我很不厚道一样。


他又说:方博儿,你别跟我怄气了,你跟我怄哪门子的气呢?


他又说:你说我是不是贱啊,每天不听你损我几句都不舒服。


他又说:我今天就特不舒服。


妈的,妈的,妈的,你就是贱。


但是没我贱。


没办法,博哥就是什么都要比过你。


回去之后我就假装睡了,许昕自己也睡了,我等他睡熟了才爬起来写这个。其实也就是心里闷一点,写出来就好多了。


我这个人,虽然嘴皮子溜点,偶尔跑跑火车,但我是不怎么说谎的。


不过今天忽然想说谎,就说两个谎好了。


第一,许昕这个人特别不好相处。


第二,我不喜欢许昕。


行了,睡吧,明天就没这事儿了。




6月1日




我是刘国梁。终于到我写了,真是憋了一肚子话。


今天是六一儿童节,我给小胖带了一包糖,结果被陈玘抢了,陈玘啊陈玘,你让我说你什么好。


抢就抢吧,抢完别都给皓子吃啊,热量高着哇。


我刚说要搞这个接力日记的时候,小辉就说我自己给自己找事,回头气得半死也都是自找的。我说那肯定不至于啊,都是好孩子,是吧。


马龙原来也可以看的,后来他自己说不看了,我一看这孩子就是心太重,别人说什么都当回事。


你要问我看他们写的这些瞎说八道生不生气?那还真没什么好生气的。你说翻来覆去能写些什么呢?不就是继科和马龙那点小心思,许昕鬼头鬼脑的,皓子多吃了点东西,顶多玘子有胆子说我两句,真没什么好生气的。平时训练对他们就够严格了,这要是还动不动罚他们跑圈,那打球真的太没意思了,得让他们觉得这是一件好玩的事儿。


不过我这全部看完,还真发现一件能让人气笑的事,那就是我们国家队居然这么八卦,整天凑在一起琢磨人家小情侣的事,马琳这个大哥还带头搞事情,就说他怎么每天笑得像个老狐狸。就这还被小辉笑话了,小辉说我们男队的比女队的还八婆,说完又问我能不能加那个微信群,我说我都没给加上,你肯定也加不上的。


结果小辉好像生气了,又老半天没理我。


小辉这个脾气哇,就是二十多年了都没变。以前急性子,现在也是,只是现在不爆出来了,一发脾气就板着个脸。


小辉以前瘦的时候爱给人起外号,都叫人肥啥胖啥的,后来小辉自己胖了点儿,就换了个爱好,开始和这些胖子打成一片,经常一起去吃饭。我说小辉这么讨人喜欢呢,就是懂得根据形势更新立场。


其实我们队里吃什么都是要用控制的,但是有几个队员实在是太爱吃了,营养师根本管不住他们,天天吃。


有次我去小辉办公室,看他拿了一个外卖,45个肯德基的鸡块,我这辈子就没见过这么多鸡块,我说咋回事咧?开鸡块大会啊?


小辉说这是马琳他们订的,不敢送到男队,就送到他这里,条件是分给他十个。


我说这几个傻子,以为送到这里我就抓不到了?


小辉说他们不是怕我抓,是怕送到男队之后太多人抢。


看看,看看,我的威信在他们眼里都不值几个鸡块。


后来马琳也分了我五个,这样我就不通报批评他了。其实他也不怕我批评,他就怕我通报,因为王皓会责怪他不叫上自己。这几个老队员,居然还为了鸡块勾心斗角。


前段时间李宁那边给小辉送来了样图,我就知道他又去订今年的裙子了,这绝对是他一年里最上心的一件事情之一,我看他拿到样图之后老半天都躲办公室里不出来,猜都猜得出来他选款式又犯难了。


于是我就去给他支招,正挑着呢,刘诗雯进来送会议报告,我就招呼她说:“小枣哇,小辉又给你们买裙子啦,你快过来看看喜欢哪个,我看都很好看哇,我都挑不出来啦。”


然后她远远探头瞥了一眼,说:“孔指,不是说今年不订了吗,怎么又订啊,霞姐都不高兴了。”


小辉看上去很严肃但其实很和蔼地说:“你们也是女孩子嘛,女孩子就要多多穿裙子,我看你们平时都没机会穿,当然要帮你们在球场上多展现一些风采,是不是。”


“就是说啊,是哇。”我非常赞同,小辉心这么细,果然适合带女队,我就想不到这些。


但是小枣好像不太开心,嘀嘀咕咕就出去了。


“你看,女队一点都不好带。”小辉和我说。


我拍拍他肩膀,觉得他太辛苦了。


过了会儿继科又进来了,我问他训练着怎么训练到这里来了,他说到处找不到我,马龙让他来小辉这里找我。“果然一抓就抓到了。”这个小子还耷拉着眼睛说。


真没礼貌,抓谁呢,当着小辉的面抓谁呢?


我想多一个人就多一个参考,就让继科过来挑一挑,继科看了一眼,指着一个荧光粉一个荧光绿的说:“这俩好。”


“好。”小辉把那两张挑出来了。


然后继科就出去了。


然后小辉就把那两张扔了。


“怎么了哇?”我问小辉。


他说大家都说继科审美不行,他挑中的当然要排除。


我觉得继科有点可怜,但是小辉嫌弃他了,那也没办法,谁让他审美就是这么差呢。


说到继科,继科最近对我态度特别好,好到我都以为他要搞什么小动作了。我就去问他,我说继科啊,你最近怎么这么听话呢。


他说他一直这么听话。


你看,我就说他学坏了,都学会睁眼说瞎话了。


后来继科倒和我说了,说觉得我语言水平特别高,很会说话,要向我学习。


怎么说呢,被小崽子说“很会说话”,我这听着挺不顺耳的。我就问他你又整哪一出呢?别整天跟许昕学些鬼点子,你还是不是那个淳朴的狗子了。


当然后面一句我没说出来,因为我会说话嘛。


他还挺扭扭捏捏地不说,到最后终于说了,说我在里约的时候说马龙是他镜子,这话他很爱听。


合着是为了这个呢,真是少男心海底针。


要是我多说几句他们就能对我服服帖帖,那我可得多说些,我看方博和许昕最近有点不对付,要不要也说两句?可该说什么好呢?方博该是许昕的啥好呢?眼镜?拐棍儿?导盲犬?


我还在这想着呢,继科忽然说:其实我觉得孔指也是您的镜子,您看,您一胖了,孔指也跟着胖了,是不是?


这小子。


我看了他一眼,他居然还冲我笑了一下。


我猜他八成是为了讨好我,可惜脑子傻了点。我和他说:这话你就跟我说说算了,你别让小辉听到,别管我爱不爱听,他肯定不爱听,是哇,他要不爱听了我也保不住你。


也没想着去保你,傻小子。


我还说:你不然拿这话去和玘子和皓子说,他俩肯定爱听。


他说不,皓哥听了肯定得难过,玘哥肯定得生气,他不干这事。


哟,看来还没傻到家呢,我这借刀杀人算是使不出来了。


最近有人问我,说国家队最近在网上火了,队员看起来都挺经常上网的,会不会影响训练。我就觉得挺幽默的,这年头了不上网还是人吗?也不是谁都和邱贻可似的手机都玩不清楚。


我就说你们去翻翻咱们没火起来的时候的微博,孩子们都拿微博当短信聊天呢,现在给你们搞的都不敢瞎发微博了,是哇。你要是怕这种舆论影响到他们,那真不会,现在的这点赞美跟他们一路上收到过的恶言恶语相比,那实在还是太少了,我不常夸他们,你们要愿意帮我夸,那就可劲夸,但对我们自己来说,从领奖台上一走下来,就又是从零开始了。


前两天小辉说我这两年老了好多,白头发蹭蹭往外冒,看上去比他还大了好几岁。我说那可不是吗,就算胖了,你还是显得比我年轻,比我好看。


他说他会把女队带好的,给我少点压力。


这话说的……


我想起来以前我刚当教练的时候,他还是运动员,他就说:国梁,我会好好起表率作用,你别紧张。其实那时候他身体已经大不如前了,如果不是国家需要他没必要再跟着年轻队员一起打,我那时候就和自己说:你好好干,别给小辉丢人啊。


当然这话我肯定和他说不出口,我的表示就是:全体除小辉之外,跑一万米。


没办法,他身体不如年轻人了,不能瞎跑。


那到这种年岁了,有的话肯定更说不出来了,他这一说,弄得我怪紧张的,我要不给回应,他肯定又不高兴。想了半天,到底秃噜了一句:“小辉,今晚去我家吃饺子哇!”






-第一季完


自己也舍不得,过段时间再见,谢谢所有朋友,爱你们。



评论

热度(1659)